IMAG2556

老樹之歌也是一本MIT的繪本(作者:文/劉克襄,圖/阿桂),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繪本,

整本中的圖都是用拼布一針一針去縫出來的,

很特別也很漂亮。

當跳跳虎一看到這本書時,馬上就說好漂亮喔!

還說媽咪你是不是因為這本書很特別也很漂亮才買了它,

哈~跳跳虎果然很瞭解媽咪我,

我真的是因為它很特別才買下的,

而跳跳虎也很喜歡這本書,

書一拿到的隔天還特地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一起看,讓媽咪我很開心。

一打開書就看到蝴蝶頁上有滿滿花花綠綠的樹葉,

因為是用拼布去縫上去的,很有立體感。

IMAG2557


『天上掛著一顆星星,又高又遠的,閃爍出大地的空曠,地上則有一棵大樹和星星遙映著,襯托出這種和諧的美好』

每一頁都有一首美美的詞句,

IMAG2558


利用綠色和白色襯托出大樹的小時候,

小小綠綠的樹讓我感受出生命力。

IMAG2559


強壯的大樹底下也有強壯的樹根,

樹根深深地往下長吸收許多許多的養分,

好讓上面的大樹茂密。

IMAG2560


看到這個畫面,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阿公阿嬤家乘涼的畫面,

好懷念喔!

IMAG2561


『直到,後來的某一天,突然間,我們發現這樣的大樹都消失了,周遭房子林立,愈來愈高,愈來愈密,好不容易,才能再找到一顆』

看到這,讓人有點感傷起來...

似乎也在提醒我們要重視一下生活周遭的大樹。

IMAG2562


『怎麼做才好呢?我們在旁邊蓋一座小廟,裡面住了土地公,和他做朋友,造一座涼亭,讓人來下棋,喝茶和聊天』

看到這讓我想起故鄉中的老樹...

IMAG2563


『最後,我們設置了解說牌,清理出更多空地,還鋪了一條土路,把遠方的民眾載到那兒問候它』

哈!看到這讓人想起台東的金城武樹。

IMAG2564


『希望,有一天,那對烏秋會回來,夜深時,鼴鼠們再度從地下探頭,還有,那隻在此長大的貓頭鷹繼續站在它的肩膀上,一起遙望著星空,一起把許多消失的都呼喚回來』

這一頁的編排很美,但看到這些詞句讓人有點感傷起來了,

也讓人覺得應該要多關心一下身邊的大樹,

而不是只是不停地開發,忘記了這些樹木們,

似乎也在暗示我們要注重環保,

雖然說這本書對跳跳虎和可樂果而言有點深奧,

但希望在共讀中他們也可以開始注意到樹木的重要性。

IMAG25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老樹之歌
    全站熱搜

    大鑰匙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