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6_2

最近身邊有許多親朋好友跟我聊到親子共讀的事情,

常常是說自己的小孩不愛看書,或是說看一下書就跑走了,

問我該怎麼辦呢?

我都會跟這些朋友說沒關係慢慢來,

其實小孩子還小的時候,看書的時間真的不長,

等大一點看自己有興趣的書就會慢慢拉長。

此時,也讓我回想起當跳跳虎和可樂果小的時候的共讀方式,

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1.固定的共讀時光

小時候看連續劇或偶像劇時,常常看到媽媽睡前唸故事書給小孩聽,

這一幕讓大鑰匙我真的很嚮往...

當跳跳虎滿四個多月時,我們把他從雲林接回來臺北後,

每天睡覺前,媽咪我都會拿出一兩本書和跳跳虎一起看,

但在跳跳虎滿1歲8個多月時,媽咪我懷了可樂果,

懷孕時的我每天都不太舒服,下班後的我都好想睡覺,

常常都是跳跳虎自己在旁邊玩或是和老公一起玩,

媽咪我則是累到躺在沙發上休息,晚上睡覺前也沒什麼體力陪跳跳虎看書,

生產後在雲林做月子時,跳跳虎每天吃飽飯後就會上樓找媽咪我,

此時我就一邊顧可樂果一邊餵ㄋㄟㄋㄟ,另一邊陪跳跳虎看看書,

做完月子回臺北開始上班後,每天晚上睡覺前都像打仗一樣,

我和老公都要不停地催促著跳跳虎趕快上廁所和刷牙,

可樂果則是肚子餓想睡覺地在旁邊哇哇地大哭,

此時我只想趕快哄兩個寶貝睡覺,

根本沒什麼時間可以悠閒地先看個書再睡覺了...

還好,隨著可樂果越來越大後,媽咪我發現他開始對書有點興趣,

雖然會乖乖看書的時間不會很長,但至少不排斥就是了。

0101_12

 

不過...自從兩個寶貝開始上幼稚園後,

媽咪我每天下班後都要忙著煮飯、洗碗和幫兩個寶貝洗澡、刷牙等,

每天晚上常常覺得時間非常不夠用,常常要趕著小孩上床睡覺,

現在睡前的共讀時光,說真的有點小小的慚愧,很難天天實施共讀,

只能在有充裕的時間才能共讀,

每當我跟跳跳虎和可樂果說今天晚上可以看書喔~~

兩個寶貝都會好開心,趕快把手邊的事情完成,

馬上去選自己想看的書,還會問今天可以看幾本書呢?

看到這情形都讓我有點小小的感動,

感謝寶貝們讓媽咪我可以享受到這段甜蜜的親子共讀時光。^^

 

2.持續地共讀,慢慢來不急

當跳跳虎和可樂果還小的時候,

每次我陪他們共讀時,他們都急著翻頁,常常沒看多久就爬走了,

此時我就會繼續唸下去,把手上的書念完,

跳跳虎或可樂果玩一玩之後,

就會很好奇看媽咪我在做什麼,就會在爬回來看...

一開始他們可以安靜地跟著媽咪我看書,時間大約是5~10分鐘,

大一點之後專注力也增加了,我們共讀的時光也逐漸拉長,

到現在跳跳虎(5歲多)和可樂果(3歲多)睡前的共讀時光常常是沒完沒了,

不停地再看一遍或再看一本...

有時候都是媽咪我累了,好想睡喔~~

 

3.閱讀小空間佈置

這部分可以說是媽咪我有點心機的地方了,

為了讓跳跳虎喜歡看書,我在客廳的沙發旁放了書櫃,

我將巧虎的遊戲書和不怕跳跳虎撕破的書擺在跳跳虎隨手都可以拿到的地方,

讓他隨時隨地都可以拿來看書,也讓他習慣拿書起來玩或是看,

之前爸媽和弟弟上來臺北玩時就說…

他發現跳跳虎隨時隨地都在玩書或看書耶!

感覺他的玩具就是那些書,真的還不錯。

IMAG2032

 

或許也跟我們大人在家的習慣有關,

每天我跟老公下班回家後都忙著處理小孩的事,

根本沒時間看電視,加上我們吃飯是在餐桌上吃,

久而久之,跳跳虎就習慣去拿書起來看,反而不會去看電視了。

可樂果因為受到哥哥跳跳虎的影響,

自然也會跟著拿書起來看,或是跟著哥哥一起看。

 

 

除了書櫃放置的位置外,

在床頭櫃上也會放上幾本繪本,這部分純屬巧合了,

因為睡前共讀之後,我們就準備睡覺了,繪本我就隨手放在床頭櫃上,

沒想到這個方式還不錯耶~~

不過家裡會有點亂就是了,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整理一下,

每當跳跳虎和可樂果睡醒時或洗好澡穿好衣服後,

他們就會隨手把書拿出來看,

雖然看的時間不長,但會主動看書讓我還蠻開心的。

Jpeg

 

4.雙寶的共讀方式

跳跳虎和可樂果年齡差2歲4個月左右,

在弟弟還不會坐時,媽咪我都是以跳跳虎有興趣的書來共讀,

等到可樂果6個多月會坐開始,

媽咪我會拿以前跳跳虎小時候看的布書陪著可樂果看書,

此時跳跳虎也會在旁邊跟著一起看,

等弟弟的書看完後就換哥哥選的書來共讀,

此時可樂果通常都會爬走,哈!

後來等到可樂果1歲多之後,

媽咪我就會讓兩個寶貝自己選書來共讀,

有時先看哥哥選的有時先看弟弟選的,

也因為是看互相選書的關係,倆兄弟也學到尊重對方選的書喔!

兩兄弟長大後喜好也漸漸接近了,兩個人會討論今天要看什麼書,

如果媽媽忙著煮飯沒空的話,哥哥也會陪讀喔!我覺得還不錯。

所以我蠻建議有兩個小孩時可以一起共讀,因為這樣子才有互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方式
    全站熱搜

    大鑰匙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