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故宮欣賞書』

作者:林世仁

繪圖:BARKLEY、黃祈嘉

話說去年看到這本繪本時就讓我好心動,

但是怕對跳跳虎和可樂果來講會太深,

沒想到就在上個月我們全家一起去逛了故宮後,

兩個寶貝竟然也愛上故宮了,還不停地問媽咪我最喜歡那一個珍品呢?

當下馬上跟圖書館預約了這本繪本,

裡面有好多好棒的內容,就讓我們跟著繪本一起到故宮旅行吧!

 

上個月時是我跟老公久違了10多年後,兩人又一起重遊故宮,

只是此時又多了兩個小蘿蔔頭了。

 

動動手幫百駿圖的馬圖顏色,

這也是跳跳虎和可樂果最喜歡故宮的地方,

在那邊足足玩了快半個小時。

 

故宮的地下室還有兒童區可以玩,跳跳虎和可樂果在那邊也玩得好開心,

還有動畫可以看喔!看完動畫也認識了好多故宮的珍品。

 

呼~~要進入『我的故宮欣賞書』囉~~

好喜歡第一頁的文字,說明了故宮的重要性,

也讓人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一起進入歷史的時空中...

 

毛公鼎

看到這本繪本後才發現,

原來故宮的「鎮院之寶」是毛公鼎,不是翠玉白菜或豬肉,

毛公鼎的珍貴,不是他的外表,而是內涵,他的肚子中鑄刻了一篇銘文,

是所有出土的青銅器中字數最多的,長達五百字,號稱「天下第一銘文」。

 

老公看完繪本的介紹後,

上個週六再去故宮時,老公還特地跟我們介紹毛公鼎的重要性。

 

宗周鐘

有點不好唸的名字,讓我都舌頭打結了,

反而是跳跳虎還教媽咪我怎麼唸,他唸得還蠻標準的,真棒!

宗周鐘跟毛公鼎一樣有名氣,號稱「鐘王」,

因為它上面鑄的銘文共有一百二十二個字,是一篇戰爭紀錄。

 

翠玉白菜

這一頁是跳跳虎和可樂果拿到這本繪本時,馬上翻開看的內容,

我想應該是在上個月去故宮時,他們對翠玉白菜印象深刻的原因,

跳跳虎還考媽咪我上面的蟲叫什麼名字?還說有兩隻喔!

印象中我只記得有一隻蚱蜢在右上角,

沒想到竟然有兩隻,大隻的叫螽斯(紡織娘),小隻的叫蝗蟲,

他們會被刻在上面是有原因的喔!

並不是菜蟲,而是刻來當多子多孫的象徵,

哇~~我又上了一課了。

 

著名的翠玉白菜(週六當天因為還沒到18:30,所以可以拍照喔!)

 

肉形石

媽咪我最喜歡的珍品,比翠玉白菜更喜歡,

因為它真的好像一塊控肉,看起來好好吃喔!

遭了,不小心露出愛吃的本性了。

這兩次去故宮時都無緣帶著跳跳虎和可樂果去看這塊豬肉,

因為現在這塊豬肉正在故宮南院展覽,只能期待下次有緣再帶兩個寶貝去看,

跳跳虎看到圖片時,就問媽咪我為什麼豬肉上沒有像翠玉白菜一樣,在上面雕上蒼蠅呢?

啊~~當我看這本會本時,沒想到上面的小朋友也這樣子問?

果然是小朋友的想法,真有趣!

當下我是回答跳跳虎說,因為豬肉看起來很像是一塊煮好的控肉,

如果上面有蒼蠅的話,是不是就變得不美味了?所以還是不要有蟲的好。

 

白瓷嬰兒枕

這個可愛的嬰兒枕,是宋朝白瓷的經典之作,出產地是定窯。

瓷診很清涼,能消暑去熱,在隋朝時已經出現,宋朝時最流行,

別看瓷枕好像硬邦邦、不好睡,他的造型、圖案可不少:

幾何形、動物形、人物形...變化很多。

定窯的嬰兒枕最生動、討喜,全世界只有三件,

以這一件的紋飾最精緻,任誰看了都捨不得睡呢!

不過,嬰兒枕不是給嬰兒睡的喔!

可能是用來祝福新娘子多子多孫,早日生下白白胖胖的小寶寶。

 

本尊真的好可愛喔!

但我覺得還好我不是古代人,不然我應該每天「落枕」。

話說看完展覽後,老公在挑紀念品時,

一直說這個嬰兒枕很可愛,想要買一個回家放,

說可以當裝飾品,也可以拿來放筷子,多棒啊!

但...我不想再生一個白白胖胖的小男生了,所以還是不要買的好,哈!

 

灰陶加彩仕女俑

這件仕女俑,雖然顏色褪得很厲害,但神情依然很生動,

好像連時間都帶不走她臉上那一股自信。

注意到了嗎?她的鞋子尖尖翹翹好特別,標準的「趾高氣揚」。

 

看到本尊後有種熟悉的感覺,以前的歷史課本中會出現的照片,

如果我生在古代的唐朝應該是個大美人,

但...老公卻說我在唐朝才不會是大美人,不夠胖臉不夠有肉,

看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努力減肥了,因為不夠胖不夠胖(誤)。

 

霽青描金瓷游魚轉心瓶

這個轉心瓶是可以玩的喔!

這件轉心瓶好像走馬燈,只要轉動瓶口,底下的游魚就會動起來,

好像在水草間之間游過來、游過去。

它的四邊都有鑲空,可以讓人圍繞著同時觀賞,很好玩。

只可惜,這麼精巧的瓷器只有清朝的乾隆皇帝玩得到。

乾隆之前,沒人做過,乾隆之後,它也停產了。

瓷器在明清兩朝進入彩繪的高峰期,在製作共藝上也不斷追求創新。

轉心瓶就是結合了彩繪和創意,才能變身成「高級玩具」的呢!

還好有了同類型的玩具,所以老公跟跳跳虎和可樂果討論過後,

決定買一個轉心瓶回家玩,

老公還規定要多久才能玩一下,一次只能轉幾下,哈!

 

看完這本繪本後,來去故宮旅行吧!

對於裡面所擺放的珍品也會更了解,也會覺得更有趣,

到2017年8月31日前,國人每天16:30過後憑身分證可以免費進場,

我想我們最近還會再去故宮走走看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故宮欣賞書
    全站熱搜

    大鑰匙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