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 Time Passes』

作者:Isabel Minhós Martins(伊莎貝爾‧米荷絲‧馬汀斯)

繪者:Madalena Matoso(馬達琳娜.馬杜索)

她們倆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

是我去年去逛國際書展時,看到有展示她們倆的作品『Com o Tempo (葡萄牙文)』

這本繪本是透過文字和插圖讓我們感受到時間的移動,

有時候文字讀起來感受沒那麼強烈,但看到插圖時就會發出我知道我知道的話語,真的很棒!

也因此讓我一眼就愛上了她們倆的作品,可惜當時沒有販售,

回來後讓我朝思暮想,一度我就想直接買葡萄牙文或法文,可見我真的很喜愛這本繪本。

終於等啊等啊!在今年年初這本繪本終於出版英文版了,

看到這個訊息讓我好開心,二話不說,立馬入手這本繪本。

我很喜歡他們在繪本中像詩一樣的用語,以及簡單的用色和圖形,

Madatena Matoso常用的色彩是紅、黃、綠、黑和白色,

雖然是不同色調的顏色,但讓人看起來卻不衝突和違和,

反而有種舒服的感覺,也讓人覺得好美好漂亮!

因為太喜歡她們倆的作品了,先前也介紹過好幾本她們的繪本,

包括WHAT'S INSIDE?』、『我剛出生的時候 ( When I Was Born )』、Story Path』,

我想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應該會繼續分享她們倆的作品,因為真的太喜歡了,

加上我覺得透過繪本可以培養小孩的美感,

他們倆的作品就很適合作為美育的培養,也因此讓我愛不釋手。

 

 

我們會長大,

鉛筆會變短。

 

洋蔥會在鍋子裡煮到越來越透明,

我們的手會越來越乾。

( 跳跳虎看到這頁時,就說我們長大後手的紋路也會變多了,

孩子啊!這就是歲月的痕跡... 

 

橡皮擦會越擦越短,

地毯會褪色。

 

瀏海會蓋過眼睛,

眼睛會習慣黑暗。

( 可樂果看到這頁時,就說冰淇淋也會慢慢融化,

因為他共讀這本繪本的下午才吃過冰淇淋,當時一下子就融化了,讓他印象深刻。)

 

長褲變成短褲,

再過不久就可以站在越來越深的海裡。

( 有發現嗎?這一頁的插圖跟第一頁的插圖是一樣的,

只是人倒立且褲子變短了,畫出人長大的過程,真的好貼切!)

 

原本小的東西會變大,

醜的東西說不定會變漂亮。

 

美的東西說不定會變醜,

輪胎會被磨平,有些人的頭會變禿。

( 有發現這頁和上一頁的圖案一樣,但搭配上不同的文字,讓人感受到不同的變化,很有趣!)

 

有些起司放了越久越好吃,

原本困難的事情都變簡單了。

( 這頁的插圖讓跳跳虎很有感觸,因為小一點的時候他還不會綁鞋帶,

但現在長大一點了,已經會綁鞋帶囉!)

 

隨著時間流失,有些東西會失去,有些東西會得到。

在此,也要謝謝書友媽咪,讓我拿到了作者的簽名明信片,

還是我們喜歡的游泳池這一頁,真的好開心喔!

( 當時國際書展就是展示出游泳池這幅畫,深深吸引著我們全家的目光,

因為當天出門前,跳跳虎正在家裡想畫畫,當時他想要畫游泳池,還問老公要怎麼畫呢?

沒想到,看書展時就看到這幅畫了,也讓跳跳虎印象深刻,

直呼好喜歡喔!所以這本繪本能不入手嗎?)

 

影子會移動,

時鐘上的指針都會回到原來的地方。

(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這右半頁的圖畫跟前面有點像,只是坐著織毛線的小女生變老了,

這也是時間流逝和歲月的痕跡,看到這讓媽咪我感觸很大,

想到自己的爸媽也漸漸變老了,忍不住有點感傷起來。

 

雖然時間會流失,

但有些朋友會永遠在我們身邊。

( 共讀時,媽咪我都會把朋友改成家人,順便跟自己的兩個寶貝表達愛意,

不管時間如何流失,爸媽對他們倆的愛永遠不會改變,

就像阿公阿嬤對爸媽的愛一樣,永遠永遠都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大鑰匙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