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rginia WOLF』

作者:Kyo Maclear (琪歐.麥可莉兒)

繪者:Isabelle Arsenault (伊莎貝爾.阿瑟諾)

這本繪本是以維尼吉雅.吳爾芙的童年為靈感,

描寫當維尼吉雅.吳爾芙的憂鬱症發作時,

她的姐姐凡妮莎如何幫助妹妹抒發情緒、揮別黑暗,重新找到生活快樂開心的過程。

很喜歡繪本中描述的手足之情,當妹妹的憂鬱症發作時,姐姐總是靜靜地陪伴在身旁,

為了讓妹妹開心,也努力創造出妹妹心目中的美好國度「莓花國」,讓妹妹可以走出憂鬱的心情。

我家的兄弟姐妹算多的,我排行老大,家中有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

我很感謝爸媽生了這麼多的手足來陪伴我成長,

在成長的過程中,每當快樂或不開心的時候,我總是對著自己妹妹們和弟弟述說我的心情,

妹妹們和弟弟也是,總是跟我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

當家中有一些事情發生時,很慶幸我有妹妹們和弟弟可以一起討論和面對,

傷心難過就一起大哭一場,開心時就一起去慶祝,讓我感受到有手足的陪伴真的很棒很棒!

因此,我自己也生了兩個寶貝,希望他們倆都是彼此最好的禮物,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一起陪伴。

當我看到這本繪本時,我迫不及待想跟兩個寶貝一起共讀,

藉由共讀的過程中,讓寶貝們知道當心情不好時要懂得去調適心情,以及手足或家人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而家永遠都是他們的避風港,就像我的娘家一樣,也永遠都是我的避風港。

 

有一天,我的妹妹維吉尼雅醒來時,她覺得自己是一隻小狼。

她開始像狼一樣嚎叫,做出莫名其妙的舉動...

 

當她看見我在畫她時,她大吼:「凡妮莎,別...畫...了!」

當她的朋友按了門鈴,她生氣的說:「我。不。在。家。」

她把大家都嚇跑了。

(喜歡這本繪本文字的表達手法,當維吉尼心情不好大吼時,文字就會變大,讓人感受到心情的變化。)

 

她說:「別穿那件開心的黃色洋裝!」(可是...那是我最愛的洋裝啊!)

「刷牙不要那麼大聲!」

他甚至命令小鳥:「別再嘰嘰喳喳叫不停!」

我妹妹真的是一隻霸道的小狼。

 

當她生氣的時候,整間屋子開始跟著她往下沉。

上面變下面,明亮變灰暗,高興變沮喪。

(繪本採用黑白來表達心情的沮喪和沈重,讓讀者也沈靜在那憂鬱的心情中...)

 

我想盡辦法要讓妹妹開心,可是,什麼辦法都沒用。

請她吃東西,她一口就吞進肚子裡,根本沒有好好品嚐。

讓貓咪跟她玩,我拉小提琴給她聽,邀她一起扮鬼臉來捉弄弟弟托比,都沒有用。

我妹妹把棉被拉得高高的蓋住自己說:「走開!別吵我!」

然後,她不願意再跟任何人說話。

 

 

我陪在妹妹的身邊,我說:「一定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所有事情變好!」

妹妹說:「我想要飛去一個完美的秘境,那裡有糖霜蛋糕,美麗的花,

還有高大的樹木可以讓我爬上去,而且秘境絕對不會讓我不開心。」

「秘境?」我問。

她想了一會兒說:「就是『莓花國』。」

「『莓花國』?我從來沒聽說過這個地方,是靠近柏靈頓嗎?」

她搖搖頭,嘆了一口氣。

「靠近水牛城?」我又問。

「都不是!」她大喊一聲,馬上又鑽回棉被裡。

 

我把地圖找了一遍,根本找不到『莓花國』。

不過,我有個好主意。

我畫了一座花園,花園裡有樹木、奇特的糖果花、綠綠的嫩芽和糖霜蛋糕。

我畫了會在風中說「噓....」的葉子,還有會「吱吱喳喳」的水果。

我創造一個叫做「莓花國」的地方,就和妹妹想像中的秘境一樣。

(當姊姊畫出妹妹心目中的苺花國時,繪本的顏色也變成彩色的,讓讀者感受到心情的變化。)

 

第二天早上,妹妹醒來說:「這些花朵好鬆軟喔!」我點點頭。

她又說:「樹木看起來就是好吃的棒棒糖。」我又點點頭。

「那些矮矮的樹看起來像一隻大象。」她笑著說。

「你不喜歡嗎?」我難過地說。

「不,」她說,「這裡太完美了,我超愛的!」

終於,我也開心地笑了。

我妹妹看起來不在像隻愛嚎叫的小狼,

我問她感覺怎麼樣。

她有點害羞地說:「我覺得好多了。」

「你真的覺得比較好了嗎?」我問。

 

她露出微笑弟說:「對啊!我現在很開心。」

然後,她拉著我的手說:「走吧,我們到外面去玩。」

(喜歡最後這頁美麗的苺花國,看著看著心情都跟著變好了。)

arrow
arrow

    大鑰匙的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